欢迎来访佛山市汽车配件行业协会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入会指南  |  招商合作
市场动态

商用车用(型钢)有内胎车轮市场依然可观

责任编辑:管理员 时间:2014-09-17 14:24

    
2014年09月10日 09:06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

    车轮产品现状概述
  汽车车轮当前主要的产品类型有三大类:轿车(乘用车)用无内胎车轮;商用车用无内胎车轮;商用车用(型钢)有内胎车轮。其中前两者又分为钢制车轮和铝制车轮两种,后者极个别情况下也有用铝合金材料的。
  商用车车轮使用分析
  近年来,随着无内胎车轮的发展、用户的认可以及道路运输管理的提升,我国无内胎车轮在商用车上的使用比例逐渐增加。但基于我国当前的具体使用情况,型钢有内胎车轮还将长时间地以一定比例与无内胎车轮并存,其主要影响因素包括超载、路况、车型、维护等。
  型钢有内胎车轮的使用情况:
  1、车型
  当前配用型钢有内胎车轮的车型主要在两端:轻型车和重型车。
  由于无内胎车轮的设计与制造工艺特点,使得该产品抗超载能力较差,一旦超过设计载荷,就会立刻失效,引起变形甚 至断裂。而型钢有内胎车轮由于其加工工艺(轮辋形状是轧制出来的)的原因,可以根据受力情况局部加强,虽然这与车轮的轻量化趋势相矛盾,但毕竟市场有这种 需求。、
  因此,重型载货汽车由于其使用特点要求,如短途、重载、低速等,目前绝大部分仍然选配型钢有内胎车轮,并且基本上都是加强型。
  轻型车由于其自身的使用特点主要是短途、轻载、低速,所以,车轮轻量化、安全等因素还没有完全进入使用者的主要考量范畴。但将来势必要先于重型车进入无内胎阶段。
  另外,工程机械、矿山用车、装载机械等车轮,目前基本上采用型钢有内胎车轮。
  2、路况
  除了高速公路和国道之外,其他的乡间道路、山区道路、矿山道路等都不适合无内胎车轮的使用,因其非常容易对车轮和轮胎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因此,恶劣的道路状况,也是有内胎车轮在国内仍能普遍使用的原因。
  3、工况
  工况指当前国内普遍存在的超载现象。目前除高速公路和轻型车之外,很少有不超载的货车,这也是有内胎车轮在售后替换市场广泛应用的原因之一。
  另外一种现象是超时限使用。在路上经常可看到一些轮胎已经没有花纹,甚至露出了帘线,却还在使用。由于外胎不承担密封的作用,无内胎车轮与轮胎无法适应这样的工况。
  4、维护
  无内胎车轮与轮胎的拆装需要专用设备(即轮胎装拆机),维修要求也比较高。在条件较差的地区和道路,或者驾驶员自己,都无法对无内胎车轮进行拆装维修。而型钢有内胎车轮相对简单,两个人、一把大锤、一根撬棍即可。
  需求量预测
  从2013年我国商用车的车型比例来看,重型车和轻型车分别占商用车的比例为18.87%和46.99%,合计超过65%,比例还是相当大的。按此比例及2014年整车销量(商用车420万辆)预测,可以推算出,型钢有内胎车轮的需求量大约在2248万件,再考虑到售后替换市场的需求,总计能够超过2300万件。
上一篇:到2020年中国市场的润滑油需求将会翻一番 下一篇:解析经济萧条下汽车美容将何去何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