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访佛山市汽车配件行业协会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入会指南  |  招商合作
协会动态

2018年广东省汽车维修工职业技能竞赛 佛山市选拔赛新能源汽车维修项目决赛

责任编辑:管理员 时间:2018-06-27 17:03

    
    6月23日,由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佛山市总工会联合主办,佛山市禅城区恺睿职业培训学校执行,佛山市汽车配件行业协会、广东省快捷汽车配件市场协办的,2018年广东省汽车维修工职业技能竞赛佛山市选拔赛新能源汽车维修项目决赛在佛山市快捷汽车配件城吹响号角。佛山市汽车配件行业协会也有4个会员单位的参选手挺进本次决赛。
  最终,1人被授予“技术状元”称号,12人被授予“佛山市技术能手”称号,10人被授予“工会职工技术能手”称号,10人获得优秀奖。
禅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常务副局长梁品超、佛山市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培训就业科科长梁显凤、
佛山市总工会经济部部长甘欢迎为职工、教师组前三名颁奖

  2018年广东省汽车维修工职业技能竞赛佛山新能源汽车维修技能竞赛“技术状元”是:阎晓农。
  获得职工组和教师组的一二三名的选手分别是:(教师组)韩彦明、郭建英、黄晓桐;(职工组)阎晓农、欧阳俭徳、吴海滨。
 
禅城区祖庙街道党工委委员宋颖彪、佛山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部长陈洪为佛山市技术能手颁奖
 
  12名佛山市技术能手分别是:韩彦明、郭建英、黄晓桐、阎晓农、欧阳俭徳、吴海滨、梁汉彬、廖树强、莫欢养、罗培、黄炳键、罗健章。
禅城区祖庙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常务副局长陈昆明、禅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培训科科长陈敬锋为工会职工技术能手颁奖

  10名工会职工技术能手分别是:韩彦明、郭建英、黄晓桐、阎晓农、欧阳俭徳、吴海滨、梁汉彬、廖树强、莫欢养、罗培。
 

 
禅城区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主任高显明、禅城区人祖庙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梁剑东、
禅城区恺睿职业培训学校校长付晓光、佛山市汽车配件行业协会会长周永强为优秀奖获奖选手颁奖


 
  10名优秀奖得主分别是:罗健章、廖广洋、周泓杰、黄耀玮、陈浩锋、梁朱伟、王勇、钱火成、吴王伟、胡益赣。
 
  本次竞赛共吸引了450多名选手报名参加,经过初赛选拔,51名职工组选手和21名教师组选手来到决赛现场竞技。决赛选出的优秀人才将参加 2018 年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汽车维修工职业技能竞赛。

 
   

 
 
  选手陆续到达广东省快捷汽车配件市场,签到,抽取号码牌,他们将面临一场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比赛。
 

 

 
  比赛正式开始,选手们争分夺秒地检测新能源汽车的故障。每个比赛工位均有两位裁判在旁边记录评估选手操作的规范性和准确性。
 

 
  华南农业大学车辆系教授刘仲国担任此次比赛的裁判长,他介绍道,本次比赛是省内首次新能源汽车维修竞赛,初赛有400多人报名。决赛之所以分为职工组和教师组两个组别,是因为选手来自的地方不同,起点不同,分开比赛更公平。
 



 
  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组委会邀请了佛山地区以外的、在业内有经验的专家裁判团队。
  

 
 
  每完成一项检测,选手都会把数值记录下来,方便后面的检测顺利进行。在比赛过程中,选手是允许查看维修手册的。
 

 
  因为在汽车维修过程中可能会遇到车内暗点,所以选手需要佩戴照明系统。
 

 
  


 
  外面烈日当空,在最旁边的选手在炎热的阳光下面不改色,专心致志地投入比赛,排查故障。
 

  裁判事先把故障设置好,选手按照维修操作手册,把故障找出,进行故障排除。比赛考察的是选手操作的规范性和安全性。在比赛过程中,选手遇到某些不懂的步骤,也可以查看维修手册。裁判员介绍,现在整个汽修行业的操作不太规范,通过这样的比赛,可以让参赛选手将操作规范牢记于心。
 

 

 
  每一组比赛时间为60分钟,选手需要在指定时间内检测出新能源汽车的故障点。


 

     黄女士是顺德区郑敬诒职业技术学校的老师,也是本场比赛唯一一位女生。她说,自己在大学时期因为对汽修专业有着浓厚的兴趣,毕业后也投身这一领域。在比赛之前她已接受了不少关于新能源汽车维修的培训,这次比赛的实操过程更是让她获益良多。现在从事汽修行业的女生相对较少,和男生相比,女生的体力可能跟不上,但她们可以凭借自己细心的优势,在这一领域闯出一番天地。


 

     比赛进入白热化阶段,选手们使出浑身解数,争分夺秒地进行故障排除。


 

    在比赛过程中,选手需要在作业记录单上记录下故障原因和排障方法,裁判在一旁密切关注选手的操作方法,并及时响应选手们的疑问。


    经过五轮的激烈比拼,所有决赛选手都完成了各自的比赛,裁判长刘仲国赛后点评到:本次比赛虽然不是他参与过的最大型的比赛,但其专业化跟规范程度是非常高的,本次比赛也是非常成功的,教师组与职工组的成绩最高分最低分相差无几,证明两个组别的水准相当;另外此次参赛的选手安全意识非常高,整个比赛下来没有人被电击倒。


 
  这次新能源汽车维修技能竞赛的“技术状元”阎晓农告诉表示,他从事汽修行业已经有三十年了,在这三十年中一直保持学习和钻研的热情,这两年的新能源汽车维修经验也为他取得好成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几年,新能源汽车在佛山发展得越来越快,它们凭借环保和经济实用的优势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今后如果在增加充电设备方面投入更大的力度,相信能更广泛地投入使用。

佛山市汽车配件行业协会一众会长、理事与获奖选手合影留念
上一篇:参加2018台北国际汽车零配件展和台北国际车用电子展 下一篇:参加第27届广州国际汽车用品、零配件及售后服务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