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访佛山市汽车配件行业协会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入会指南  |  招商合作
协会动态

2014年上海法兰克福汽配展观后

责任编辑:管理员 时间:2016-08-18 12:41

    12月12日, “上海国际汽车零配件、维修检测诊断设备及服务用品展览会(Automechanika Shanghai)”(以下简称上海法兰克福汽配展)降下了帷幕,佛山市汽车配件行业协会组织了30多名会员,参观了本次亚洲规模最大的汽配行业展会。
    本届展会共有来自39个国家、地区的4900余家企业参展,较2013年上升6%,参展商数量再创新高。海外参展商方面,本届展会的数量为580余家,较上年增加11%;国内参展商数为4320余家,增幅为5%。观展人数方面,仅展会第一天,据组委会透露观展人数超过8.6万人。
    与上海法兰克福汽配展的创新高的盛况相比,身边很多汽配商户今年的生意状况,实在有着不少的落差。汽配行业所弥漫的“围城效应”越发明显,外面的人热切看好汽配发展前景,拼命想挤进来,而部分现有的从业者却大叹生意难做,心灰意冷想走出行业外面,形成强烈的分歧。
    从法兰克福汽配展的观察,联系本地汽配业现状,有几点引起了笔者的思考:
    一,故障磨损——更换产生的配件需求模式,应向改装拉动模式改变。目前汽车配件的销售,很大程度上是依赖汽车使用的正常磨损,随着汽车生产技术的不断提高,高强度、高精度的汽车生产工艺技术的运用,加上车主保养意识的增强和路况改善,配件的自然磨损率将不断降低,导致零配件更换的频率相应降低,配件需求反而放缓。相反以个性化需求通过改装拉动的汽配需求在快速上升。据权威预测,2014年国内一线城市车主对改装用品的需求量增长幅度可达30%以上。因此,在汽配营销方面,也需要在思路上进行改变。抓住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引导培育消费者注重改善、提升产品性能,从汽车基本使用型向驾控享受跨越。另外,在外形设计、颜色搭配、品牌形象、售后服务等作相应的加强。
    二,打破思想藩篱,敢于开拓市场。在一个以零售为主的专业市场,辐射范围一般只有几十公里,在方圆几十公里范围里,几百上千个商家分一小碗汤,每家分不到一小口,固守小范围市场难有大发展。中国的万里长城,曾被认为抵御外敌的有效手段,然而翻看历史可清楚知道,以城为界终究不能阻挡外族的长驱直进。商场如战场,被动防守,市场亦终被蚕食。这次法兰克福汽配展,吸引了这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商,首先表明了,中国制造的汽车配件,依然具有价廉物美的优势。其次,中国国内甚至中国以外的市场很大。外国客商既然可以把触手伸到我们这里,赚取丰厚的差价利润,我们为什么不可以也把手伸远一点,跟他们的市场对接呢?
    三,对消费者宣传教育等同培育市场。举个例子,新车落地,目前很多车主做的最多是贴防爆膜,加装导航系统等,而要求改换刹车系统的则少很多,原因就在于一个是培育成熟的细分市场,消费者认同度高,一个是还没有形成风气,消费者还没有意识到提升的必要性。但当消费者一旦明白制动距离减少1米,可能就是生与死的距离,相信很多人就有不同的选择。目前汽车改装在政策上,虽然还有很多没有明确的地方,而且对消费者的教育需要漫长的过程,但是一旦被消费者广为接受,就等同于启动了一个庞大市场。
   中国的汽车保有量超过1.4亿辆,汽配的需求非常庞大,只要抓住行业模式转变的时机,改变思路就有不同的出路。(文/志诚)



























上一篇:参观2014广州汽车零部件及用品展暨12届广州国际汽车展 下一篇:汽配协会组织会员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